民生消費資訊banner

民生消費資訊

一、葉菜類(如小白菜、青江白菜、菠菜、芹菜、蕹菜等)
選購要領:

  1. 小白菜、青江白菜:葉片完整、堅挺而不枯萎、葉綠莖白、莖葉均肥厚者。
  2. 菠菜、萵苣、芥藍、芥菜、茼萵:葉片完整、肥厚、鮮嫩、飽滿、不抽苔開花、少病蟲斑點。
  3. 蕹菜:葉片完整、青綠色、新鮮細嫩、莖節不長鬚根。
  4. 莧菜:葉片完整、白莧菜翠綠、紅莧菜紫紅、莖肥厚細嫩、新鮮不枯萎。
  5. .芹菜:枝梗挺直、色澤青翠、新鮮翠嫩、葉不枯萎變黃、未抽苔者。
二、包葉菜類(如甘藍、結球白菜、結球萵苣)
選購要領:
球形完整、結球緊密、底部堅硬、葉片新鮮脆嫩、不萎縮、無腐爛碰傷者。
三、根菜類(如蘿蔔、胡蘿蔔等)
選購要領:
  1. 蘿蔔:表皮光滑細緻、色澤白、有重量感、以手彈之有輕脆聲。
  2. 胡蘿蔔:形體圓直、表皮光滑、色澤橙紅、不開叉、無鬚根。
四、莖菜類(竹筍、茭白筍、洋蔥、薑等)
選購要領:
  1. 綠竹筍:筍殼光滑金黃色、筍身略彎呈牛角狀、切面潔白無褐化或纖維者,筍尖未帶色者較不苦澀。
  2. 茭白筍:外殼有赤斑花紋、筍皮潔白光滑鮮美、筍身直、筍肉脆嫩者。
  3. 蘆筍:白蘆筍以全株潔白,形狀正直,筍尖鱗片緊密、不水傷者;綠蘆筍以莖皮綠色、筍尖鱗片不展開、筍身粗大細嫩者。
  4. 洋蔥:表皮光滑完整、不裂球、不出芽、不長鬚根、不腐爛、莖球頂端不內陷者。
  5. 薑:嫩薑以塊莖白肥滿、具粉紅色鱗片;粉薑以莖肥滿、表皮光滑完整;老薑以不枯萎皺縮、不腐爛者為宜。
  6. 五、花菜類(如花椰菜、金針菜等)
選購要領:
花莖淡青色、細瘦鮮脆、細緻均勻者,若花莖堅硬、木質化或花梗黃化即太熟,不宜購買。
六、果菜類(胡瓜、苦瓜、番茄、茄子、豌豆、菜豆等)
選購要領:
  1. 菜豆、豌豆:豆莢細瘦(菜豆)或扁平(豌豆)、顏色翠綠、表皮光滑、香脆細嫩、豆粒部分未明顯凸起者。
  2. 胡瓜、絲瓜、苦瓜:果形平宜完整、具重量感、胡瓜表皮青綠有白粉;苦瓜表皮光亮潔、瘤狀大粒且突起者。
  3. .茄子、番茄:果形完整勻稱、果皮光澤亮麗、肉質輕脆、無外傷或萎縮者。
七、其他類
菇菌類(洋菇、香菇)
選購要領:
菇傘緊密、無水傷或傷、肉質肥厚細嫩者。菇面有時呈微褐是正常現象,過於白色可能經漂白劑或螢光劑處理。
芽菜類(綠豆芽、黃豆芽等)
選購要領:
以全株新鮮、葉片肥厚、莖粗大、幼嫩質脆、不枯萎、不老化者為宜
 
  • 資料來源:農糧署
  • 瀏覽人次:36194
  • 更新日期:107-02-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