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現在的位置:

文心蘭導入智慧農業 品種多元開拓新興市場

  
花姿曼妙超吸睛外銷亮麗中台灣
  
  文心蘭枝梗細緻開展花朵輕盈,她的唇瓣很像裙擺,整朵花型宛如翩翩起舞的女郎,真是惟妙惟肖。常見黃色文心蘭切花鮮明吸睛,花梗細長適合空間延展,任何擺設只要佈置了文心蘭,整體美感升級而讓人喜愛。
  臺灣種植文心蘭已有37年的栽培歷史。臺中是文心蘭的主要產地,自1994年成功外銷日本,種植面積逐年增加,品種也更多元。目前臺中種植面積約120公頃,產量占全台近5成。去(112)年外銷成果已達18個國家,外銷數量達2,000萬枝以上,於國際文心蘭切花產業獨占鰲頭!有如此亮麗的成績,歸功於智慧農業科技種植管理技術,提升品質及創新多色系品種研發。
  
智慧農業科技管理加速產業升級
  
  近年來全球氣候變化劇烈,文心蘭栽培管理面臨極大挑戰,文心蘭多以半露天遮蔭的簡易型錏管黑網網室栽培為主,農糧署中區分署透過文心蘭示範型生產設施備計畫協助新社區花農建置結構型鋼骨溫室、光控式電動內遮蔭、溫室環控系統、金屬管路微霧降溫系統、移動式栽培高架設施、溫室電動天窗及田間輸送軌道系統等生產設施及設備,藉由先進科技管理設備,智慧化系統掌握溫室環境條件,節省田間運輸及管理人力,提升文心蘭品質及產業獲得良好成效。
  
  
創新多色系品種新曙光開拓美、紐、歐市場
  
  農業部農業試驗所亦培育新興多色系或特殊香味之品種,更有利於布局搶進海外市場高端客戶群。其中最新品種台農8號-花木蘭及台農12號-紅雀,為中型盆花品種,花朵具香味,瞄準消費者及貿易商的喜愛,為具開發潛力品種。創新品種注入新的產業活力,並建立國際貿易市場的品種門檻。2023年文心蘭外銷輸歐盟產值118千美元、美國產值192千美元、紐西蘭產值10千美元,成功開拓海外潛在市場,迎向未來文心蘭產業升級後的新曙光。
  
  

聯絡人:鍾副分署長孟佳
聯絡人電話:04-8321911
新式結構型鋼骨溫室.jpg
傳統黑網網式栽培.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