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現在的位置:

農糧署中區分署臺中辦事處歷史建築百年風華調查研究成果說明會

  農糧署中區分署訂於110年5月14日(星期五)上午10點,於該分署臺中辦事處2樓會議室(臺中市北區太平路147號)舉辦「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農糧署中區分署臺中辦事處(原名總督府農商局食糧部臺中事務所)修復與再利用計畫」之歷史建築調查研究成果說明會,分享歷經12個月的調查研究成果,包括:建物空間特色、使用歷程、臺灣農業發展史、區域產業發展及組織沿革等,讓在地居民及對文化資產有興趣的民眾能了解本棟建物歷史與地方發展過程。
  
  農糧署中區分署說明,「糧食局」曾是戰後初期臺灣最重要的農政單位之一,其首要職責是臺灣要生產足夠的糧食、讓家家戶戶都能吃到香噴噴的白米飯,本歷史建築過去即是「臺灣省糧食局臺中管理處」之所在,對於走過戰後臺灣篳路藍縷時期、一路胼手胝足辛苦打拼的前輩而言,見證了大臺中糧區的發展與變遷,於建物空間傳達著近代化過程中,由農業時代轉型工業時代、由鄉村走向城市的歷史脈絡與軌跡,置身其中,仿如走入歷史,極具保存價值。
  
  農糧署中區分署表示,本建築興建於日本大正10年(西元1921年),於民國94年3月16日經臺中市政府公告登錄為歷史建築,自日治時期迄今,歷經百年,做為農糧機關辦公處所使用,見證了日治至民國時期之農業發展歷史。
  
  本次說明會希望透過互相交流討論,廣納多方意見,彙集大家對於本歷史建築的記憶和想法,並徵求各界提供與本建物相關的老照片,藉由爬梳其歷史文獻、圖說,詳實記錄在調查研究計畫中,為歷史留下見證,於未來辦理修復工程時,更能呈現該日式木造建築的原有風貌,讓其文化資產價值充分展現。
  
  誠摯歡迎各機關團體、專家學者及在地居民踴躍參與,並提醒大家,時值防疫期間,請於會場配合量測額溫及填寫防疫實名制資料,並全程佩戴口罩,以落實防疫。
  
  礙於場地限制及疫情影響,本次說明會自即日起至5月11日止受理報名,額滿即不再受理。如有任何問題,請於上班時間電洽該分署魏小姐(電話:04-22223001分機151),將竭誠為您服務。
  

聯絡人:洪副分署長宏毅
聯絡人電話:04-8380813
百年建築風華.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