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現在的位置:

農委會已啟動鳳梨多元行銷措施 農友勿提早採收 確保內外銷品質

  為因應中國大陸自3月1日起暫停臺灣鳳梨輸陸對鳳梨產業帶來衝擊,農委會研定多元行銷、國內行銷及多元加工等拓銷措施,以穩定鳳梨產銷,確保農民收益。
拓銷國外新興市場
  為拓展國產鳳梨新興市場外銷競爭力,農委會已辦理5場次外銷記者會、13場次農民座談會等一系列外銷輔導活動,宣導各項外銷辦理措施,並請農友落實田間有害生物防治、優化外銷果品品質。
  鼓勵業者拓展外銷新興市場,將依出口目標市場提供海、空運費補助每公斤12-105元;另為確保果農收益,避免削價競爭,輸出品質不佳果品影響國產鳳梨形象,農委會已要求外銷業者,向農友收購價格每公斤21元以上,始得申請外銷運費補助。
推動產地直銷成立電商平台
  農委會表示,為鼓勵主要產地縣市政府積極辦理國內行、促銷方案,對規劃促銷數量達一定規模者提供相應補助。此外,也將於近期公告加工措施,以輔導加工業者研製鳳梨餡料、飲品、果乾等多元化產品,提高國產鳳梨食用期限及多元附加價值。
  國產鳳梨產季自3月起陸續採收,農委會已於臺灣農產嘉年華網站(https://farmersbuy.cas.org.tw/;請參閱附件圖卡)設置了「採買國產鳳梨相挺臺灣農民」販售電商專區,讓消費者不用出門就能購買當季最新鮮、香甜的國產優質鳳梨,呼籲喜愛國產鳳梨的消費者可於該平台下單訂購。
中部鳳梨即將推出敬請期待
  農糧署中區分署表示,中部地區鳳梨產地主要產地為雲林古坑、林內及南投名間等地區,四月底接續量產上市。金鑽鳳梨(台農17號)香氣濃郁、甜美多汁,具皮薄、果肉纖細等特性,鮮食風味極佳,為我國外銷旗艦水果;另有特殊芒果香氣之西瓜鳳梨及傳統土鳳梨(開英鳳梨)等特色鳳梨可滿足消費者多元消費選擇及食品業者加工需求。該分署特別提醒消費者,挑選鳳梨時應選擇果皮亮澤且金黃,轉黃部分達全果1/3~2/3以上,果實散發濃郁香氣者為最佳,用手指輕彈果實,聲音清響者稱為鼓聲果,其肉質細緻且耐貯放,轉黃程度越高,甜度及風味越佳,是購買的首選;該分署也呼籲農友適期採收勿青採,確保成熟度,以維持消費大眾對國產鳳梨優質風味與品質形象。

聯絡人:洪副分署長宏毅
聯絡人電話:04-8380813
採買鳳梨旺旺來.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