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現在的位置:

斗南越光米「食」在厲害、「獎」不完

  雲林縣稻作生產規模長年居於全國之冠,為國內主要糧食供應地區。然而,在面臨國人米食消費逐年下降之趨勢下,發展區域稻米特色加速稻作轉型刻不容緩。農糧署中區分署於103年起輔導斗南農會先後成立稻作經營專區與稻米產銷契作集團產區,並建立「斗南越光米」品牌,不僅成功打入國內市場,更在全國精饌米比賽中連續三年獲獎。近年,該會為追求更高品質的稻米,特別設置斗南越光米食味質獎勵制度,鼓勵更多農友加入優質稻米生產行列。中區分署指出,斗南農會積極塑造國產稻米品種、品質及品牌等「三品」方面的堅持與精神,值得國內糧食業者學習借鏡。
契作用心,品質安心
  中區分署表示,在斗南稻米產業轉型初期,為提升市場接受度,農會特別引進日本知名壽司米品種「越光」作為其特色,從種植、管理、採收、烘乾、碾製、包裝及行銷一貫化作業來確保每個生產環節都能如期如質精準掌控,藉此建立品牌形象。所生產之國產越光米則因色澤白皙粒粒分明且口感Q彈,深受消費者喜愛,且為國內多家知名連鎖餐飲集團與大型超商指定採用;此外,該會為提升農友種植收益,特別與當地專業農民合作,採行契作生產,規模逐年擴增,成效斐然,契作面積至今已逾450公頃,成功躍身為國內越光米重要產區,堪稱稻作轉型楷模!
精品出擊、粒粒食在
  該分署指出,轉型成功後的斗南稻米,除了品質不斷提升以外,更是農糧署每年舉辦「精饌米獎」的常勝軍,自評比開辦以來屢獲佳績,連年得獎不斷。此外,斗南農會為了鼓勵農友能栽種出更好吃的稻米,讓每一口米飯的口感都能維持一定水準,特別設置斗南越光米食味質標準與相應獎勵,舉凡達標即可獲獎,藉此引導農友從以往追求產量轉趨著重品質。107年共回饋總獎金200萬元給多達223名優秀契作農友,共同分享當地稻米產業持續成長的喜悅!
堅持「三品」、嚴格把關
  中區分署表示,隨著國人食米人口及需求量逐年下滑,連帶影響國內整體稻米的消費量,斗南農會能積極塑造國產稻米品種、品質及品牌等「三品」方面的堅持與精神,值得國內糧食業者學習借鏡,並期糧食業者同舟共濟;共同推動促進國產米食消費,讓臺灣逐步重返稻米王國榮耀!
  

聯絡人:林副分署長美華
聯絡人信箱:mcoa@mail.afa.gov.tw
聯絡人電話:03-3322150-102
現場展示斗南鎮農會各式特色包裝米 (斗南農會提供).jpg
斗南農會辦理斗南越光米食味質獎頒獎典禮(斗南農會提供).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