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現在的位置:

水稻勿青割,質好價高更有利!

  中部地區二期稻作將於10月下旬陸續進入收穫期,農糧署中區分署提醒農友水稻成熟後再收穫,不但穀粒飽滿、水分含量低、折算乾穀重量也多,農友收益最好,且烘乾效率高,烘乾機可以服務更多農友,請農友及收穫業者掌握收穫適期切勿青割,避免稻穀品質差及售價低,也會使烘乾機運轉不及,損害農友收益。
  
稻穀成熟再收品質較佳,農友收益有保障
  中區分署說明,水稻倘未成熟即予收穫,稻穀青粒米多且含水率高,除稻穀品質較差,亦增加烘乾時間及費用支出,也降低糧商收購意願及價格,並影響其他農民的稻穀烘乾作業,如果濕稻穀未熟粒(含青粒米)超過17%或水分含量超過32%,即不符合公糧稻穀驗收標準之規定,無法繳交公糧,損及農友收益。因此,請農民與收穫業者做好溝通,掌握適當收穫時機,以保障自身利益。中區分署補充說明,水稻最佳收穫期間為黃熟期至完熟期之間,當稻穗全數抽出達齊穗後約30天,僅最後穗梗尚有2~3粒黃綠色外,其餘稻穀呈金黃色品質最佳,並應避免清晨露水重時收割影響折算率。另外,為了避免受天候因素影響農民繳交公糧權益,當中央氣象局發布該地區豪大雨特報或海上、陸上颱風警報及連續多日降雨等異常氣候時,會開放經收水分含量超過32%之稻穀,請農民不用擔心。
  中區分署強調,因收穫機及烘乾機能量有限,應優先提供稻穀已成熟農民使用,若未成熟稻穀跟著搶割,反而造成烘乾中心塞車,不但自己收益受損,也影響其他更有需要的農民,在此呼籲農民朋友切勿搶割,等稻穀成熟再收穫最有利。

聯絡人:林副分署長美華
聯絡人信箱:mcoa@mail.afa.gov.tw
聯絡人電話:04-8321911-2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