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現在的位置:

試辦稻作直接給付,種稻農友的新選擇

  農糧署中區分署表示,政府為鼓勵及引導農民種植高品質稻米銷售市場,從105年第2期作於桃園市楊梅區、新竹縣新埔鎮、臺中市龍井區、彰化縣福興鄉、嘉義縣朴子市、臺南市柳營區等6個鄉鎮市區試辦稻作直接給付,符合資格農民生產的高品質稻米,除了能在市場上賣到好價錢,還能額外獲得政府1萬元的給付金。藉以翻轉農民固有以產量為生產導向的想法,提升稻米產業競爭力。此外,試辦地區種稻面積佔全國比率不到4%,對稻米價格並無影響,請農友放心。
  
自105年第2期作試辦,6月16日開始受理申報
  中區分署說明,政府從105年第2期作起試辦「稻作直接給付制度」,只要農友戶籍及土地都在試辦區,土地符合繳交公糧資格,且102-104年任一年之第2期作申報種稻有案(不含種植再生稻),自6月16日起至8月31日止可向當地公所或農會申報稻作直接給付。若土地已簽訂契約出租,或簽訂耕作協議書,給付將由實際耕作者申報及領取。
  
直接給付與保價收購雙軌並行,維護農友權益
  中區分署最後強調,公糧保價收購制度並未取消,僅在試辦地區試行稻作直接給付與公糧保價收購雙軌並行,農友生產之稻穀可自行選擇繳交公糧,或是不繳交公糧改領取直接給付,權益絕對不會受損。為了讓農友了解政策內容,該分署在6月16日上午9時30分於福興鄉農會及6月16日下午2時於龍井區公所舉辦稻作直接給付政策說明會,歡迎農友踴躍參加。

聯絡人:白副分署長秋菊
聯絡人信箱:mcoa@mail.afa.gov.tw
聯絡人電話:04-8321911-2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