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現在的位置:

農地出租或委託營管中心耕作無關375 安心離農好樂活

  不捨故鄉農地閒置,想將土地出租或委託他人管理又擔心土地收不回嗎?如果可以安心將農地交給專業農民耕作,年邁長輩有租金收入,還能活絡家鄉產業,您是否心動,想進一步瞭解?農糧署中區分署好康報您知道!
農地出租或委託耕作租金穩定權益有保障
  農糧署中區分署指出,部份農友受到過去三七五減租條例的影響,寧可讓土地閒置或者以口頭約定耕作,不願明定書面租約。該分署表示,根據農業發展條例,民國89年後訂定之農地租賃契約,已不適用耕地375減租條例之規定,地主可放心出租。此外,「小地主大專業農」政策從98年推動至今(105)年,中部地區大約有9,000位地主,將3,200公頃農地交大專業農耕作,且在租約屆期後繼續簽約出租,可看出「小地主大專業農」政策已獲得多數地主的信任。
  該分署進一步表示,「小地主大專業農」政策辦理的農地出租,由在地農會媒合簽約,其中租金、承租使用規定及違約處理等均明載於租約中,讓雙方權益皆可受到保障。更好康的是,地主若符合農保年資滿5年且年滿65歲條件,每個月政府還會補貼每公頃2仟元的離農獎勵金。
  此外,農糧署也提供另外一個委託農地管理的好選擇給仍有顧慮而無法出租農地的地主喔!透過以農會為營運主體的「農地集團栽培經營管理中心」(簡稱營管中心),引介地主及專業農民簽訂三方耕作協議書,進以整合及分配農地資源。地主除了租金收入,農地可受到專業的管理,每個月每公頃還給予委託獎勵5百元。目前中部地區有彰化縣大城鄉農會成立營管中心,活絡在地蕎麥、小麥等雜糧產業,有興趣之農會或農友可洽農糧署中區分署免付費專線電話0800-015158瞭解。
農地出租或委託管理,共創雙贏局面
  農糧署中區分署鼓勵地主把閒置農地交給專業的青年農民、大專業農或農民團體經營,以活絡農地利用,提升農業經營效率,共創雙贏!
  

聯絡人:林副分署長美華
聯絡人信箱:mcoa@mail.afa.gov.tw
聯絡人電話:04-8321911#2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