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現在的位置:

稻作直接給付與保價收購並行,農友收益有保障

  農糧署中區分署表示,政府為鼓勵稻農生產高品質稻米或以友善環境方式生產,自105年第2期作起,已於楊梅、新埔、龍井、福興、朴子、柳營等6鄉鎮開始試辦直接給付與保價收購並行制度,並於106年第1期作擴大至全國18個鄉鎮試辦,給付金額度也提高到每公頃最高可領取1萬5千元,期望引導農民生產市場需求的高品質稻穀,也讓消費者能夠享用台灣在地優質好米。
  
106年第1期作擴大試辦,加碼鼓勵參加集團產區契作生產
  中區分署說明,106年第1期作新增八德、芎林、銅鑼、霧峰、草屯、竹塘、西螺、大林、新營、大寮、新園、冬山等12鄉鎮,合計於18鄉鎮試辦稻作直接給付與保價收購並行制度。農友土地只要位於試辦區,且102至104年間任一年之第1期作申報種稻有案,或參加集團產區,都可以在106年1月3日至2月10日向當地公所或農會申報稻作直接給付。
  政府為加強引導稻農生產符合市場需求之高品質稻穀,106年第1期作直接給付金,以繳交公糧與銷售市場價差為基準,並考量稻作蘊含環境多功能性,給付金提高至1萬3,500元,另針對與稻米產銷集團產區契作農友,額外增加契作獎勵每公頃1,500元,合計每公頃給付金最高可領取1萬5,000元。
  
申報稻作直接給付有彈性,保障農民權益
  中區分署最後強調,公糧保價收購制度並未取消,目前在試辦地區試行稻作直接給付與公糧保價收購雙軌並行,申報一般稻作直接給付(非契作)的農友,於稻穀收穫時,倘自行銷售有困難,仍可變更為公糧保價收購。而申報稻作直接給付且參加集團產區契作的農友,生產的稻穀由契作主體加價收購,不得再變更為公糧保價收購,但其收益高於繳售公糧。為了讓農友了解政策內容,該分署將分別在12月16日上午10時於竹塘鄉農會、12月16日下午2時於西螺鎮農會、12月20日上午10時於福興鄉農會、12月20日下午2時於龍井區農會、12月22日上午10時於草屯鎮農會、12月22日下午2時於霧峰區農會等地區,總共舉辦6場稻作直接給付政策宣導會,歡迎農友踴躍參加。

聯絡人:林副分署長美華
聯絡人信箱:mcoa@mail.afa.gov.tw
聯絡人電話:04-8321911#2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