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現在的位置:

國產有機農產品怎選購?

  近年國產有機農產品已深受國人購買喜愛,但是有機與一般農產品外觀相同,消費者不易辨識,如何選購才能買到真正的國產有機農產品?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農糧署中區分署表示,簡單直接的辨別方式,只要認明產品包裝上貼有CAS台灣有機農產品標章,就是值得信賴的國產有機農產品。
  
認清標示,正確選購
  中區分署說明,國內有機農產品在生產、加工、分裝及流通等過程,生產環境、資材使用、包裝儲存等各項管理環節,都必需符合有機驗證基準,並通過有機驗證機構之有機驗證,產品才可以有機名義販售。有容器或包裝之有機農產品於販賣時,應標示品名、原料名稱、農產品經營業者名稱、地址及電話、原產地(國)、驗證機構名稱、驗證證書字號等事項及使用CAS台灣有機農產品標章,有機轉型期產品雖尚無法使用CAS台灣有機農產品標章,但產品同樣經過驗證機構驗證,包裝貼有驗證機構驗證標章,同為符合有機驗證基準之驗證產品。消費者於購買有機產品時,可按產品上標示逐一比對產品資訊是否正確完整,其相關資訊,並可於農糧署網站(首頁>有機農業>國內有機農產品、農產加工品驗證合格生產名冊)查詢,如結果相符就是真正的國產有機農產品。另中區分署也提醒消費者如購買的係進口有機農產品,產品以原包裝上市者,包裝袋上要標示「有機農糧入字第×××﹣××××﹣×××××(共12碼)」之有機標示同意文件字號;如經分裝、重新包裝或重新標示再上市者,包裝袋上要標示國內驗證機構名稱及驗證證書字號。
  
  
嚴格把關,確保權益
  中區分署進一歩說明,國內有機農產品品質把關嚴謹,除由驗證機構每年對有機農產品經營業者辦理追蹤查驗外,各縣市政府亦不定期於田間及市面再抽檢,一旦發現不合格之產品,即要求業者立即下架回收,並依農產品生產及驗證管理法處3萬至15萬元罰鍰,後續再由驗證機構追蹤查驗及限期改正,情節嚴重者將終止驗證資格。在驗證機構及政府雙重把關下,保障消費者權益。103-105年市售有機農產品平均每年標示抽查3,760件,合格率97.4%;品質平均抽驗2,214件,合格率98.7%。

聯絡人:林副分署長美華
聯絡人信箱:mcoa@mail.afa.gov.tw
聯絡人電話:04-8321911#2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