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現在的位置:

水稻適時收穫勿青割,保障農友收益!

  中部地區一期稻作將於6月中下旬陸續進入收穫期,農糧署中區分署表示水稻成熟後再收穫,不但穀粒飽滿且水分含量低,繳交公糧時折算乾穀重量多,農友收益最好,請農友掌握收穫適期,勿青割或搶割未熟稻穀,避免稻穀品質不佳,相對繳售價格也不好,損害農友收益。
  
稻穀成熟再收品質較佳,農友收益有保障
  中區分署說明,水稻倘未成熟即予收穫,稻穀青粒米多且含水率高,稻穀品質較差,除了增加烘乾時間及費用支出,也降低糧商收購意願及價格,如果濕稻穀未熟粒(含青粒米)超過17%或水分含量超過32%,即不符合公糧稻穀驗收標準之規定,無法繳交公糧,損及農友收益。因此,請農民與收穫業者做好溝通,掌握適當收穫時機,以保障自身利益。該分署補充說明,為了避免受天候因素影響農民繳交公糧權益,當中央氣象局發布該地區豪大雨特報或海上、陸上颱風警報及連續多日降雨等異常氣候時,會開放經收水分含量超過32%之稻穀,請農民不用擔心。

聯絡人:林副分署長美華
聯絡人信箱:mcoa@mail.afa.gov.tw
聯絡人電話:04-8321911#2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