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現在的位置:

釀酒高粱推廣有成 112年種植面積倍增!

  農業部與金門縣政府於去(111)年媒合桃園市新屋區農會、雲林縣斗南鎮農會、嘉義縣義竹鄉農會、臺南市學甲區農會擔任各縣市之契作主體與金門酒廠實業股份有限公司合作,在臺灣契作種植高粱面積853公頃,建立釀酒高粱生產供應鏈,除可大量減省農業灌溉用水,也有利酒廠穩定原料供應,增進農民收益,成就生產者與產業界共榮共好美事。今年契作面積擴大至1,868公頃,種植面積倍增;金酒公司也於今(112)年8月15日推出第一支高粱原料100%皆產自臺灣契作生產的「一穀作契金門高粱酒」,期許從金門到臺灣一心向前一榖作契,共同推動契作高粱的永續發展。
政府提供多項輔導措施讓高粱契作生產更順利
  農糧署表示,臺灣農會成立高粱集團產區契作供貨,各縣市之契作主體與金酒公司合作,自去年起擴大推廣在臺灣本島種植高粱,突破以往小農自產自銷經營型態,整合農民、農民團體,推動自動化、機械化生產,提升經營效率、降低成本。同時政府協助充實產銷設備,導入智慧農業鏈結高粱產銷履歷,並輔導共同用藥防治及實施標準化田間管理作業,落實產品自主留樣檢測,建立批次管理制度,建置完善生產供應鏈,依金酒公司需求契作生產,打造全新契作合作模式。今年起更放寬申領資格,未具綠色環境給付計畫基期年資格之非都市土地特定農業區及一般農業區農牧用地種植高粱得申領契作獎勵金,有利擴大推廣規模。
  為協助農民分散經營風險及確保收入,去年開辦雜糧類作物農業保險第1張高粱收入保險保單,承保事故不限於天然災害致高粱產量減損,亦包括疫病、蟲害、鳥害等風險,實際產量依農糧署「農情調查資料」,以當期作承保地區各縣市之每公頃產量為準,無須逐筆勘查,減少勘查成本及避免現勘認定爭議。至保費部分,由農業部補助一半,縣市政府補助一部分保費,農民只要負擔約1成的保費,就可以獲得一定收入的保障。
期待釀酒高粱產業站穩腳步逐步擴大
  國內高粱原料來源以跨國採購為主,因應國際糧食危機,全球糧食價格不斷攀升,金酒公司與臺灣各縣市跨縣市合作,經由臺灣農業軟實力,建立在臺高粱生產供應鏈。部分原料由國際採購改向臺灣採購,除有穩定的原料供應來源,可以產銷履歷原料,產製100% MIT的優質高粱酒外,也讓一期作休耕田可復耕種植高粱,二期作再種植硬質玉米,或由水稻田轉作的有利選擇,帶動活化農地多元使用,是減少碳足跡、提高農民收入、照顧農民、農業節水的多贏選項,創造產業、農民與環境的三贏局面。同時,因應全球氣候變遷所致多元災害型態之不確定性農業經營風險,推動高粱收入保險可有效協助農民分散種植高粱風險,提高農民投入意願,將持續推動逐年擴大生產面積,明(113)年種植面積預計再擴增至3,000公頃。

聯絡人:蘇副署長茂祥

聯絡人電話:02-23218086
112年8月15日金酒公司攜手農業部與契作農會一同發布金酒公司一榖作契金門高粱.jpg
釀酒高粱臺南8號田間收穫情形.jpeg
釀酒高粱臺南8號田間生長情形.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