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現在的位置:

端午節前蔬果供應充裕 農委會肯定北農七大改革績效

  農委會副主任委員陳駿季為了解端午民生必需品供需情形,於今(20)日下午9時在臺北農產運銷公司總經理翁震炘、農糧署主任秘書陳啓榮的陪同下,前往臺北市第一果菜批發市場,巡視果菜卸貨情形,探詢端午節期間供貨狀況及交易價格,對於各類農產品供應充裕且品質優良,表示十分欣慰。
  農糧署表示,今日臺北果菜市場蔬菜交易量1,482公噸,較上週(6月13日至18日)1,262公噸,增加17%;平均每公斤交易價格32.3元,較上週27.5元,上漲17%,尚屬夏季正常價格。112年端午節連休4天,在這段期間,民眾對農產品消費需求增加,為了充裕供應民眾需求,預估蔬果供應量均較平日增加20%以上,目前離端午佳節尚有幾天,該署將持續關注各項農產品價格與供應量,機動加強調配市場供需。
  陳副主委表示,臺北農產運銷公司是臺灣最大的消費地蔬果批發市場,負責大臺北地區消費者的蔬果供應及農產品安全,感謝各單位積極配合,加強端午期間各類農產品供銷調配,讓民眾都可以選購到品質優良且安全的農產品,也特別感謝北農近幾年所做的許多改革措施,不但顧好蔬果品質,也增加農民收益。近四年來,北農每公斤蔬菜拍賣價平均從2018年的 24.7元,成長到2022年的 33.2元;水果拍賣價從2018年的 38.1元,成長到2022年的 49.3元。蔬果的成交總金額更是從2018年的 200.2億元,一路成長到2022年的 220.9億元。
  近四年北農完成七大營運改革的工作,為確保農產品安全,「建立供貨人實名制」,讓每批貨都能追溯供應源頭,確保上市前蔬果安全品質;「建置質譜化學快檢」,2019年啟用快檢,在拍賣前確保農產安全,共計已檢驗7.2萬件。
  為提升蔬果運銷品質,「持續建構完整批發市場冷鏈物流示範體系」,增建低溫卸貨區達488坪,銜接產地預冷、冷藏車物流運輸,讓農產品從產地直到市場都能全程低溫保鮮;「導入新式摺疊籃和購置電動堆高機」,取代每年40萬個紙箱,減少廢棄物,符合淨零與資源循環利用並提升蔬果運輸及冷鏈的作業效率。
  此外,北農積極擴大有機友善蔬果供應,包含「拓展有機友善蔬果通路」,具有產銷履歷農產品優先拍賣,增加農民誘因,批發市場拍賣量從2018年的 9,757公噸成長至2022年的34,311公噸。供應大臺北地區連鎖超市的有機與產銷履歷蔬果,營業額佔比從2018年的 17%,成長至2022年的46%。此外,「建置中小學校園午餐有機蔬菜及米供應平台」,提供臺北市校園午餐有機菜、米。2022年有機蔬菜供應量達 1,225 公噸。並且透過契作等方式,兼顧農產品質與保障農友收入,有機米合作農友就達378位。
  北農對內更加強「健全員工福利與績效」,將原本僅2.1億元的退休專戶,補足缺口至10億元,讓舊制員工安心退休。並且修改績效獎金及考核辦法並調整薪資結構,讓員工能共享公司成長,與吸引優秀人才加入。
  農糧署指出,目前各項農產品供應充足,政府將持續關切各項物資的價格與供應量,加強調配市場供需。此外,該署並將持續輔導北農改善批發市場低溫物流區,並配合第一果菜市場改建辦理冷鏈物流中心規劃,以滿足大臺北地區果菜消費需求,肩負協助政府穩定國內農產品產銷、照顧消費者與農民之權益。

聯絡人:姚副署長志旺

聯絡人電話:049-2341001
減碳新包裝,導入新式摺疊籃。.jpg
各類農產品供應充裕且品質優良。.jpg
農委會陳駿季副主委巡視臺北市第一果菜批發市場。.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