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現在的位置:

不用年節限定!國產Oishii紅豆料理 在學校餐桌上菜囉!

  為讓學校午餐更多元豐富,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農糧署與大享食育協會合作,遴選出20件融合節慶元素的紅豆食譜與教案,於今(15)日「食物日」舉辦成果發表與頒獎典禮,除嘉勉入選者的專業及創意,亦與國人分享國產紅豆的美味~~~紅豆泥oishii!!
創作節慶/節氣料理展現多元族群特色
  農糧署表示,臺灣在地生產的紅豆香氣足、品質新鮮且低碳足跡,並透過有機、產銷履歷驗證,為消費者食品安全把關。本次合作推動的「學校午餐紅豆泥oishii」計畫,將原在年節使用的紅豆,透過食譜及教案徵件,以校園推廣行動,拓展到學校午餐,增加學童飲食體驗之深度及廣度。本次活動入選料理結合了17個節慶/節氣元素,其中以引用紅豆「相思」意涵所設計的母親節料理為例,有南投縣炎峰國小營養師張沛淇、張曉芸的「荷葉相思紅薏仁蒸軟排」,透過添加國產紅豆與紅薏仁,讓辛勞的媽媽們能藉飲食補充營養,美麗常駐;馬公國小的校廚葉雪花來自印尼,將紅豆融合印尼傳統甜品,透過具東南亞特色的甜湯「鄉思啵啵瓜瓜」,表達對故鄉及母親的思念。
  此外,以泰雅族祖靈祭為發想,融入紅豆與部落傳統食材製作「彩虹芳香竹筒飯」,是新北市烏來國中小營養師周怡岑與午餐秘書蘇靜枝的巧思,透過節慶紅豆料理創作過程,也展現我國多元族群特色!
節慶紅豆料理搭配食農教育食與育相輔相成
  農糧署強調,本次入選的料理食譜所涵括的節慶,不只跳脫傳統年節,也跨越不同族群,甚或不同國度!各道料理別具創意巧思,未來將隨著節慶在校園搭配食農教育進行供應,讓紅豆食材在學校午餐應用更多元,學童在品嚐料理的同時,可透過教案課程瞭解其背後營養飲食、食農知識及在地食材優點,讓學校午餐兼備教育功能。
職人跨域展身手紅豆料理新高度
  農糧署進一步表示,本次食譜料理徵件不只向學校午餐從業人員與老師徵求創意,也同時邀請臺菜專長的阿發師、世界麵包冠軍陳永信、探訪臺灣小吃的法餐廚人范僑芯、臺灣風土飲食研究者徐仲、香料女王陳愛玲、親子教養與綠餐飲食作家番紅花、《深夜女子的公寓料理》作者毛奇,以及熟稔義大利飲食的楊馥如教授等8位飲食職人/專家跨域合作,在不同專業領域基礎上端出如高屏溪紅豆飯湯等多道國產紅豆料理,這些紅豆料理食譜,將提供學校作為菜單開立及午餐供餐參考,歡迎各校響應品味國產紅豆的美味及職人好手藝。
  該署補充,優質食材是實現食譜的關鍵,農糧署亦與屏東萬丹、高雄美濃及大寮農會等紅豆產地農會合作,將農會契作生產的產銷履歷紅豆,直送參與徵件活動的學校,讓學童在校品嘗最新鮮美味且低碳環保的國產美味紅豆—從享用紅豆,認識紅豆,最後愛上紅豆,學校午餐真的紅豆泥おいしい(oishii)。

聯絡人:姚副署長志旺

聯絡人電話:049-2341001
國產紅豆料理-彩虹芳香竹筒飯.JPG
國產紅豆料理-鄉思啵啵瓜瓜.JPG
國產紅豆料理-荷葉相思紅薏仁蒸軟排.JPG
推廣學校午餐使用國產紅豆暨食農教育啟動儀式.jpg
大合照.jpg
農糧署長胡忠一致詞.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