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現在的位置:

世界地球日總統視察馬光有機集團栽培區 台灣有機農業面積覆蓋率亞洲第一

  今天是世界地球日,蔡英文總統今(22)日前往視察我國西部最大有機生產基地雲林馬光有機集團栽培區,了解有機農業發展成果。農委會表示,政府積極發展有機農業、推動農業韌性,以對抗氣候變遷,台灣有機農業面積覆蓋率在亞洲排名第一,估計一年可減少3.74萬公噸以上CO2排放當量,農委會將會持續發展有機農業,建構適應氣候風險的永續農業。
  
蔗園轉型成為全台西部最大有機集團栽培區
  農委會輔導成立的16處公設有機集團栽培區中,馬光有機集團栽培區是第一座兼具有機農業生產與教學實習的多功能園區。農委會表示,位在雲林縣的虎尾馬光農場,過去是種植甘蔗,作為供應糖廠製糖煉糖的原料,隨著國際永續農業倡議興盛,並為推動臺灣2050淨零轉型目標,農委會與台糖公司合作,著手將馬光農場轉型為有機集團栽培區,並由虎科大招募青年農民採產學合作經營模式,將全區近200公頃農地打造成我國西部最大的有機生產基地。
  
  農委會指出,園區中除廣大的露天種植型態外,並將導入溫室、無人機、新型農機等農業新科技種植技術生產各種雜糧及蔬菜,可以穩定學生營養午餐、國軍企業團膳所需龐大的食材供應量。此外,虎科大更運用此園區轉化為有機農耕實做教學場域,由進駐專業農友帶領學校學生進行一對一師徒教學,建立穩固的有機農業人才傳承。
  
發展農業韌性,對抗氣候變遷
  農委會主委陳吉仲今天陪同總統視察,陳吉仲主委表示,為積極推廣有機農業,政府於107年通過「有機農業促進法」,每年投入有機友善輔導資源超過10億元,提供包含有機友善對地補貼、產銷設施(備)及有機資材補助、設置有機農業專區等輔導措施,鼓勵農民轉型有機及友善耕作並持續經營,並輔導學校午餐使用國產有機食材、推動通路有機專櫃及綠色餐飲等多元行銷措施,以消費帶動有機產業成長,迄111年底,國內有機驗證面積13,545公頃、友善耕作面積5,863公頃,合計19,408公頃,占國內耕地2.43%,是亞洲覆蓋率最高的國家,這都要感謝消費者的支持和農民的努力。
  
  農委會表示,有機農業由於不使用化學肥料及農藥,不僅能保育土壤增加碳儲存,同時可有效減少化學農藥與肥料製造過程中所消耗的能源,以及施用化學合成肥料時所釋放的氧化亞氮等溫室氣體,有機栽培可增加土壤碳匯,兼具「減碳」 與「增匯」效益,以目前我國有機農業的面積,估計一年可減少3.74萬公噸以上CO2排放當量,農委會將會持續發展有機農業,建構適應氣候風險的永續農業。
  
  除了氣候變遷的衝擊,農村也面臨了少子化所帶來農業人力短缺的考驗,農委會協助虎科大教學使用的各式新型省工及智慧農業機械,教導學生以最少的人力發揮最大的生產規模,例如使用破碎機具來取代人力撿石去木,也能利用駕駛輔助系統及雷射整平精準耕作,更可以利用各式無人機在廣達200公頃的馬光有機集團栽培區進行施肥及勘查,有機農業結合現代科技,未來將不再是勞力密集的產業,農委會也將持續結合多元面向策略,與各部會努力合作來面對未來農業的嚴峻挑戰,建構更強的農業韌性體系。

聯絡人:陳主任秘書啓榮

聯絡人電話:049-2341003
現場嘉賓合影。.jpg
蔡總統視察我國西部最大有機生產基地雲林馬光有機集團栽培區。.JPG
蔡總統致詞。.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