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現在的位置:

國產鳳梨釋迦品質優 通路齊發全民相挺好釋旺旺來

  國產鳳梨釋迦已進入盛產期,行政院農業委員會已自去(111)年12月1日起即全面啟動相關措施。其中國外行銷目標預計執行5,000公噸、國內行銷7,000公噸及加工3,000公噸,總計15,000公噸,截至本(18)日已執行4,470.82公噸,國內鳳梨釋迦品質優良風味絕佳,呼籲消費者透過各種管道多多選購國產鳳梨釋迦,以穩定產業及農民收益,全民共同支持臺灣農業。
  
國內通路全面鋪貨積極協助銷售
  農糧署表示,本(111/112)年期鳳梨釋迦收穫面積2,846公頃,產量約18,000-19,000公噸,產期12月至翌年4月,目前採收進度約4成,早生果受11-12月日夜高温影響,造成落果,去年12月下旬氣候持續冷涼,品質佳,已進入國內各通路販售,價格穩定,以臺北果菜市場為例,去年12月迄本年1月上旬平均每公斤49元,惟近期受國人過年送禮習慣以柑橘類、棗子及蓮霧為主流,鳳梨釋迦需求略顯疲弱,價格略有下滑,目前產地價格每公斤37元。
  農糧署為穩定國產鳳梨釋迦國內市場,已加強採取各項措施,協助農民銷售,如鼓勵企業加強在「好釋連蓮團購平臺」採購鳳梨釋迦做為年節禮品使用,持續輔導臺北農產公司及新北果菜公司辦理鳳梨釋迦促銷,以提升市場買氣,也與各大通路合作上架及促銷,讓消費者在全聯福利中心、大潤發、家樂福、全家便利商店及統一超商就能輕鬆採買,針對不同通路特性不定期推出各式促銷活動,目前已成功推廣2,015.82公噸的鳳梨釋迦。為延長果品保存期限,農糧署積極媒合食品加工業者與學研專家,產製鳳梨釋迦果乾脆片、果泥、冷凍果丁、啤酒風味氣泡飲等多元加工製品,另為強化農曆年前收購加工量能,持續精進加工措施作為,並協助媒合衛星工廠提升加工及貯存量,增進業者採購意願,迄本日止已收購達719公噸。
  
國外市場持續布局鮮果凍果齊力銷售
  農委會除於國內行銷通路加強辦理外,外銷也加強推動,目前國外銷售累積至17日釋迦已外銷1,736公噸,主要出口至香港市場。為擴大鳳梨釋迦外銷量,提供外銷獎勵措施,並針對主產季期間增加鮮果外銷業績獎金,另鼓勵加工廠提早進行冷凍釋迦凍儲,並針對主要日本市場擴大通路行銷活動,開放業者提案申請,以嘗試更多元的行銷推廣模式,例如於連鎖超市擺設冷凍水果自動販賣機、與當地料理學院結合開發甜品及投放車站燈箱廣告,擴大臺灣鳳梨釋迦知名度。
  
呷甜甜好釋連蓮好過年
  農糧署說明將持續關注國內市場銷售情形,也持續開發產製多元加工品,春節連假期間,國人出遊意願提高,目前特別與國道服務區合作,於20日起在道農市集中推出國產鳳梨釋迦禮盒,另外在臺東縣農會及臺東縣政府的協助與支持下,也於農曆年節期間開放臺11線及臺9線行銷鳳梨釋迦,農糧署再次呼籲,請國人同胞及各大企業多多選購國產鳳梨釋迦,於盛產期時享用當令且營養豐富味美質優的鳳梨釋迦,用行動支持臺灣農民。

聯絡人:姚副署長志旺

聯絡人電話:049-2341001